博客年龄:17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1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桑榆
职业:机关
年龄:82
位置:中国,**
个性介绍:

缅怀杨子荣

标签: 杨子荣  
2008-03-08 20:47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1969年春,海林县拟扩建杨子荣纪念馆。万事俱备,唯缺少杨子荣的肖像。不知谁提供的“情报”,说我有杨子荣的照片,于是先后两次派人到我这里来取。我确实有杨子荣的照片,不仅有他的单身照,而且还有我们两人的合影。遗憾的是,1950年志愿军入朝时,为了国际政治斗争的需要,我军脱下解放军服装,换上志愿军服装,一切带有“八一”标识的东西,都不准带入朝鲜。因此,就将这些照片及其它东西,统统放在铁岭38军留守处。待我回国后,再也找不到这些东西了。因而他们两次来人,都不得不空手而返。我曾建议请画家给杨子荣画像,因为他在我脑子里的印象犹新。

    1977年冬,我因公去哈尔滨和牡丹江。此间,我如愿以偿,到海林杨子荣纪念馆,拜谒了杨子荣烈士墓。我在墓碑前敬献了花圈,脱帽深深鞠了三躬,又肃立默哀三分钟。此刻,我仿佛看到诀别30年相濡以沫的同志、战友、大哥站在我面前,微笑着向我伸出手,我不禁潸然泪下。海林县委听说杨子荣老战友来了,特意宴请一次。参观陈列馆时,入口处挂着一幅镶着镜框、经过放大了的杨子荣肖像。我颇惊奇,这肖像是从哪里找到的呢?进陈列馆里一看,原来是从英模合影照片上剪下来的。拍照时,杨子荣也没有修饰一下,嘴巴上仍然长着胡须。纪念馆的一位工作人员指着合影照片上的一个人问我:“这不是您吗?”我点了点头。这是1946年秋牡二团召开庆功大会时的英模合影。那次庆功大会的会场,是我负责布置的,会场上的标语是我写的。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的合影照片,是请照相馆给拍照的。杨子荣是全团的战斗英雄,我是团直属队的工作模范,胸前都佩戴着红花。合影照片上共有34人。后排左数第四人为杨子荣,右数第二人为我。我离开时,纪念馆赠送我一张杨子荣像片(就是陈列馆入口处挂的那张像片),迄今尚珍藏在我的影集里。这是杨子荣遗留下来的唯一的像片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3-20 19:0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